中文 | EN

位置: 首页--新闻活动--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人民日报》刊发付强同志评论文章:中国答卷来之不易,经得起历史检验(新论)

   时间:2023-04-17        文章来源:党群人事处

    (转自 人民日报

    3年多来,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有效应对全球多轮疫情流行的冲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抗疫防疫历程。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一起回顾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编 者
  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实事求是、因时因势、科学决策、以变应变,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地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3年多来,我们经历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住了一次次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总体平稳度过各阶段疫情冲击。突发疫情应急围堵阶段,我们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坚持以快制快,努力以最短时间、最低代价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并依托公共卫生专业体系优势,全面激活应急指挥系统,组建流调专家队,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同时进一步挖掘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加强疫苗、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此外,基层治理加速同疫情防控更深层次融合,人民战争由人民支持向人民深度参与发展,总体战体系统筹更为成熟,阻击战针对毒株变异更加精准。
  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以来,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在极短时间内大量扩容医疗资源特别是重症医疗资源,对急危重症患者全力救治,对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分级管理和服务,疫情高峰期间社会依然平稳有序,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守护。
  在积极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3年多来,我们经受住了全球五波疫情流行冲击,有效处置了百余起聚集性疫情,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和保障抗疫物资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至2022年我国GDP年均增速达4.5%,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正能量。中国是全球主要国家中极少数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仍然保持人均预期寿命增长的国家之一。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自身面临巨大困难的情况下,始终全力支持全球抗疫。同时,中国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最强音,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现了大国责任与担当,提振了国际信心,传递了希望。
  社会治理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3年多来,我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探索出一系列符合国情、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高,信息化水平大大增强,制度自信更加凸显。
  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国家队”与“地方队”并肩战斗,自上而下形成央地合力;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为基础,统筹多部门职能形成部门间合力;以区域间资源统筹、相互支援为依托,形成地区间合力;引导建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抗疫斗争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展现了我国的治理水平。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业以磨难成其伟大。今日之中国,正在释放出发展的巨大活力、前行的强大能量。3年多同心抗疫,中国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这份答卷经得起历史检验,必将载入史册。

分享到:
顶部

Copyright 2019  www.nhei.cn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12007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9号五栋大楼B3座3-4层      电话:86-010-88385597      传真:86-010-8838559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