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位置: 首页--研究领域--卫生技术评估--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上市后医学人工智能产品临床应用评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1-03-19        文章来源:药物评价与技术评估

2021317日,卫生发展中心组织召开了上市后医学人工智能产品临床应用评估研讨会。与会人员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科教司和医政医管局的有关领导,医学人工智能产品相关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医学人工智能企业代表、卫生发展中心傅卫主任以及项目组成员。会议由中心游茂研究员主持。

会上,卫生发展中心傅卫主任在致辞中提到十四五期间,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正在逐步进入快车道,也正在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作为人工智能重要应用场景,医疗卫生行业不断加深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发展,目前已经有9个产品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上市,进入到临床应用环节。但医学人工智能的特点对临床数据的标注和质控、算法的稳定性、进入临床后在实际环境中的更新迭代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加强医学人工智能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是推动医学人工智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迫切需求。

期间,9家医学人工智能企业代表具体介绍了产品上市后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包括数据传输及使用过程中的伦理安全问题、诊断结果的规范使用及责任主体问题、缺乏基于产品价值测算的付费模式及收费标准、新技术推广过程中对使用者的教育培训存在壁垒等问题。

与会专家针对如何解决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行业监管层面正在进行的探索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一致认为对医学人工智能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监管体系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可以通过项目平台,多方积极交流参与,共同推动医学人工智能行业更加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今后,依托“医学人工智能技术临床应用评估标准研究”项目,卫生发展中心将深入结合产品上市后临床应用面临的痛点,广泛吸纳各位专家意见,聚焦关键领域,构建一套科学、规范、透明的评估路径和工具,为国家将来迅速识别和扩散一批有利于群众健康维护、赋能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技术产品提供有效的工具和抓手。


分享到:
顶部

Copyright 2019  www.nhei.cn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12007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9号五栋大楼B3座3-4层      电话:86-010-88385597      传真:86-010-8838559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