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位置: 首页--研究领域--药物评估与政策 药物评估与政策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十四五”期间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04-28        文章来源:药物评价与技术评估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十四五”期间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研讨会

2021425日,受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卫生发展中心”)主办的首场“‘十四五’期间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系列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参会形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有关工作负责同志、卫生发展中心有关工作负责同志及项目组团队、天津、江苏、浙江等卫生健康委有关工作负责同志、地方财政医保部门有关专家、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管理者以及国内一些大型智库的学者等近30位出席会议,共同参与研讨。会议由国家药物和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副主任游茂主持。

卫生发展中心副主任付强在致辞环节中表示,此次会议是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中心自2015年起,深度参与了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研究和文件起草工作。2016年以来开展持续的分级诊疗、医联体监测评估,以及地方模式研究工作。本次会议也是为下一步制定“十四五”期间,分级诊疗体系的具体相关政策进行的一个系列研讨。在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上,要重点从分级诊疗体系的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的结合,政策责任落实及考核三个方面进行加强。

卫生发展中心副研究员赵锐结合对分级诊疗制度的第三方评估结果,对十三五期间分级和医联体的建设情况进行分享。从分级诊疗制度政策演进来看, “十三五”期间,从指导意见发布到技术方案制定以及在全国推进的试点建设,再到以绩效考核为抓手的工具落地,分级诊疗的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和框架顶层设计逐步完善;从建设成效上,我国通过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四个分开,通过机制协同、要素整合推进资源下沉、质量同质,医疗机构间患者就医流向趋于合理,分级诊疗制度考核十大类指标整体进展良好。同时,赵锐提出在 “十四五”期间,应以整体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体系为核心,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体系设计,从体系能力和保障制度等方面强化顶层设计,理顺整体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要求,更好地打造高质量、高效率、公平可及,以及保证可持续和具有韧性的分级诊疗的医疗体系。

与会专家就“十四五”期间,我国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和未来发展进行研讨。会场讨论热烈,专家、学者提出了切实有用的观点。一是强化政府在规划、布局,在体系的建设,尤其是一些薄弱的环节建设方面的责任,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二是增强医保、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对分级诊疗工作的共识,明确定位,发挥各部门协同推进制度建设的合力;三是对制度设计过程中相对明确的政策需进一步实现落地见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王斐处长总结发言中,从强化政府责任、提升基层能力、区域协同联动、搞活机制、信息支撑、考核引导六个方面对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
顶部

Copyright 2019  www.nhei.cn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12007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9号五栋大楼B3座3-4层      电话:86-010-88385597      传真:86-010-8838559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