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位置: 首页--研究领域--健康经济与费用--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新形势下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0-12-23        文章来源:健康经济

124日,中心在北京国谊宾馆召开新形势下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等相关部门领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医融合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中国新闻社中新经纬研究院、健康报等相关行业协会、智库专家、媒体,北戴河新区招商局、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地方代表以及华为、百济神州等企业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中心张毓辉副主任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目的。发展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战略的五项任务之一,健康产业以维护、改善和促进健康为目的,动员各方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既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要加快发展健康产业,新形势下谋划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对新形势下健康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认为当前健康产业政策陆续出台,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持续活跃,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但由于健康服务和产品的特殊性,健康产业领域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较为复杂,存在不同的认识和观念,部分政策的系统性和深入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同时从建立标准和规范、推动科技创新、促进转化应用、加强人才培养、提升政策协同等各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张毓辉副主任在总结中表示,目前全国健康产业发展总体势头良好,但也面临制造业层次偏低、科技支撑相对薄弱、行业标准和规范缺乏、体制机制创新有待进一步推进等问题。新时期卫生健康改革与发展需要适应经济新常态,主动对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通过结构调整和效益提升走出一条新路子。

分享到:
顶部

Copyright 2019  www.nhei.cn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12007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9号五栋大楼B3座3-4层      电话:86-010-88385597      传真:86-010-88385597

微信公众号